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

[Osaka&Kyoto] 83歲阿嬤遊京阪 - 自助旅行心得

前言

大約十年前,我剛畢業準備工作,當時就發願一定要在存到錢的時候帶阿嬤出國玩。

因為我一直記得,還在念大學的時候

村子裡的老人會要辦旅遊,那年的目的地是日本看櫻花

以往阿嬤都會跟著進香團去拜拜,或是跟著老人會去旅遊

大概都是三天兩夜的小旅行。

阿嬤是受過日本教育的人,一起看電視的時候,我問過她想不想去日本看看

她說想啊,不過不知道要多少錢。

我本來以為那一年的老人團日本旅遊她會去,因為我跟姑姑講好要一起出團費讓她去玩

後來阿嬤堅決的拒絕了,她說她沒有空所以不想去,但其實我們都知道她只是怕我們花錢。

她節儉了一輩子,走過戰亂與貧窮,她比任何人都珍惜身邊的資源。

她不小氣,她只是對自己很節儉對小孩很大方。


十年後,她的孫子長大了,有能力可以帶著她去她想去的地方了

第一站,當然是傳說中的日本!





旅行開始

大概是2016年的12月左右開始看機票,原本想設定在2017年的4月左右出發看櫻花

但是4月份我預備換新工作,剛到職就請假出國玩對人家不好意思

3月份堂姊要準備結婚,加上用Skyscanner 搜機票的價格實在很高,徵求了大家的意見之後決定在  2017-2-24~2-28 這五天的時間到日本旅遊。

我選擇的是第二個酷航去樂桃回的時段。






因為怕阿嬤沒有安全感,本來姑姑也一起去,但是姑丈中風必須照顧他,所以我們說好了下次一起去琉球玩 :)

所以本次出團的成員還帶上了阿爸跟阿叔 (阿爸的弟弟) 再加上朋友一起行動 (幫忙扛東西跟拍照),這真是一個正確的選擇,原因待會詳述。

團裡面,只有我跟朋友兩人有自助旅行的經驗 (但其實我們沒有一起出國過)
而且,也只有我們兩個去過多次日本

57歲老爸有出國經驗:去越南,跟團  (4年前)
55歲阿叔有出國經驗:去大陸 ,跟團 (超過10年前)
83歲阿嬤有出國經驗:去海南島 ( 超過10年前) <---跟老人團去的,團費超級便宜


在這之前我們一家人從來沒有在台灣旅行過 ,更別提一起出國。
我很渴望能跟家人一起出去走走看看...

自己出國就算了,但我希望帶著家人到日本玩他們可以玩得很開心

所以我做了滿多功課,要特別感謝以下的批踢踢版友:

xu3u6fu04
domybest1125
Furella
skitol
pattydraw

出發前我反覆的看了你們分享的文章
真的是很有幫助,感謝你們!!!


網路上有非常非常多帶長輩自助旅行的文章
大概整理出以下的心得:


食:
準時吃飯、出門前在飯店裝好熱水、包包裡放小點心
避開排隊名店、廁所雷達

阿嬤跟叔叔都有高血壓的問題
雖然我是專科護理師,此次隨行的朋友是 EM-TP,不過在國外遇到狀況很不方便
所以一定要準時吃飯才能配合吃藥的時間
所以除了一蘭拉麵真的很想帶他們體驗看看之外,其他沒有特別找餐廳
看到外觀覺得還不錯、裡面有客人的店,大家同意之後就進去吃了。

早餐的部分,聽從各位的建議,找了一定要有早餐的飯店
這點三位長輩非常非常的滿意,因為連挑嘴的朋友都大力稱讚早餐無敵好吃
等等寫到住宿會一起分享。

然後是超級重要的廁所
阿嬤年紀很大了,所以常常需要跑廁所
不管半小時前是不是上過廁所
一定一定一定一定要開口問他們:要不要去廁所。

再三提醒他們外面是沒有飲水機的
所以要喝熱水在飯店要先煮好,不然就是要去餐廳跟人家要
不過後來去玩的時候遇到有熱水飲水機的店家超級感動的


衣:好走耐走的鞋、洋蔥式穿搭、圍巾、帽子、口罩、手套

穿衣服的部分,這次也是學到了一個功課...
有兩個有心血管疾病的長輩,出發時間又是在2月底,雖然台灣很溫暖了
但日本畢竟是緯度較高的國家,還是會降到 0 ~ 7度
所以出發前姑姑跟老爸幫阿嬤準備了很厚的大外套 + 背心 + 圍巾 + 口罩 + 手套
洋蔥式穿搭的意思。
不過對阿嬤來說室內外溫差畢竟是太大了,而且除了我在北部工作之外
家人們都在炎熱的高雄生活,所以這次在旅行的過程中還是出現了身體不適的狀況...

而且後來我才發現他們很不適應日本室內的暖氣
反而室外的乾冷是可以接受的
式內的暖氣把大家烤得頭昏腦脹的,連帶精神也不太好。

住:重點就是離車站越近越好、附早餐

到日本遊玩,住宿通常我都用樂天訂房 (日文版) 因為我習慣了。
不過還是會多方比價,有時候BOOKING的價格  同一間飯店同一種房型條件會比較便宜

2/21~2/24  京都 阿蘭威特酒店
阿蘭威特飯店 (Aranvert Hotel) アランヴェールホテル京都
電話:075-365-5111
地址:京都市下京区五条通東錺屋町179
網路評價:如果拉行李過來,從京都車站搭地鐵,一站就到五條駅,雖然2號出口最近,不過沒有電梯,建議從6號出口出來,走到路口過馬路後,再左轉,步行三分鐘就能到飯店。


2/24~2/25 大阪 一榮酒店
一榮飯店 Hotel Ichiei
電話:06-6641-3135
地址:大阪市浪速区難波中1丁目6番8号
網路評價;如果是剛下飛機,剛好就搭南海電鐵到難波站,雖然飯店官網是寫 御堂筋線難波駅6號出口直結,不過應該大家都有行李吧,大方非常不建議走黃色6號出口,因為光是樓梯上上下下就快暈了,大方建議還是走到隔壁的黃色5號出入口



阿蘭威特的早餐真的是非常的好吃,不是那種很豪華的,是很樸實的美味。
看長輩們吃得很開心頻頻稱讚,我真的是很安慰啊。(雖然不是我煮的)

住宿的對面就有超市可以逛,有全家跟LAWSON
叔叔跟阿爸逛得很開心,第一天晚上我們一家人吃著生魚片配燒酒
真的非常的滿足。


一榮的話,因為只住一個晚上,但是交通真的非常的便利,樓下就是車站了
房型是榻榻米,有附迎賓的果汁跟飲料 ,因為出發前本來訂的是西式房間
其實想定的是榻榻米大房,但因為訂不到所以作罷
然後飯店端一知道有客人退掉榻榻米大房就立刻聯絡我
我才能訂到榻榻米大房的。
飯店覺得很抱歉 (因為前後更動了3次)  所以附上迎賓飲料這樣。







不過有點失算的是,隔天要回台灣的班機太早
沒有吃到早餐,還好長輩們都很能體諒
所以要離開日本前的早餐我們在LAWSON買了很豐盛的飯糰 (朋友還買了便當)
一行人開開心心的去搭車到機場。


行:一定要有位子、自己去買票就好、不要讓他們跟著跑來跑去買票跟找路

出發前我在網路上先訂了ICOCA + HARUKA套票 ,然後直接到櫃台取票
我謹記了大家的叮嚀:要買票什麼的自己去,讓他們坐著在一個點等我就好
移動的時候跟他們說下一站要去哪裡要做什麼,他們會比較安心

這真的超重要的,畢竟在國外,他們會比較焦慮,所以先說好等等要幹嘛、買票我來就好
他們真的很配合也很乖不會亂跑更不會抱怨,旅途中常常跟我說真的很好吃、很好玩,每次跑回去他們身邊都覺得我的家人好棒喔 T__T

因為我的工作很忙碌,下班常常呈現昏死狀態
出發前一天硬是擠出時間做了一本很簡陋的行前手冊,在小港機場就發給家人們一人一本
對比網路上前輩們做的手冊,我那本根本只能說是發育不全的手冊....
不過看到老爸在空白的地方蓋下景點印章時,我差點哭出來啊不誇張

覺得能帶他們出來玩真的太好了。


樂:隨時更動行程,配合老人家體力隨機應變

我租了一台wifi 給老爸還有叔叔抓寶打卡用,朋友也自己租一台 (因為我跟家人從高雄出發,他自己從台北飛)
我自己使用的是docomo SIM卡,以免大家走散無法聯絡。

原版行程:
Day1- 高雄小港機場---大阪空港  
關西空港下飛機(取haruka票 ; 已經預訂好)---> 搭車到京都飯店---> check in 休息一下放行李--> 先斗町、鴨川逛逛 + 吃晚飯 ---> 夜探八坂神社 (可取消)---> 花見小路 ---> 回飯店休息---> 年輕人晚上可以出去河原町亂晃
Day2 - 【京都市區】
起床吃早餐---> 逛逛錦市場 ---> 錦天滿宮 ---> 吃午餐➞回飯店休息一下---> 高台寺---> 二年坂 三年坂  ---> 清水寺---> 回飯店休息 ---> 年輕人晚上可以出去河原町亂晃
Day3 - 【京都市區+嵐山】
起床吃早餐---> 野宮神社  之 竹林小徑-->天龍寺-->嵐山大街逛逛--> 渡月橋--> 嵐山溫泉(足浴)---> 吃午餐---> 金閣寺-->回飯店休息---> 年輕人晚上可以出去河原町亂晃
Day4 - 【京都。大阪】伏見稻荷千鳥居 - 大阪-心齋橋&道頓崛  
起床吃早餐---> 伏見稻荷大社---> 回大阪 ---> 飯店check in  休息 ---> 黑門市場 17:30 打烊  ---> 大阪心齋橋 、道頓崛  
Day5 - 【回台灣】機場快線
起床吃早餐 ---> 整理行李 ---> 最慢七點半出門前往  關西空港   ---> 機場最後伴手禮採買 ---> 九點check in / 10:55起飛 ---> 13:30 抵達台灣


實際行程:


Day1- 高雄小港機場---> 大阪空港  
關西空港下飛機(取haruka票 ; 已經預訂好) ---> 搭車到京都飯店---> check in 放行李---> 全家便利商店 買飯吃---> 回飯店休息

****因為溫差跟搭飛機很累,走路也走太快,幾年前他跌倒過一次之後膝蓋走路走久容易痛跟腳酸,阿嬤在第一天晚上到飯店時因為頭暈不舒服差點帶去日本急診,經過休息之後有改善,然後我檢討了自己居然忘記帶血壓計出門,只能用基本的身體評估判斷他現在怎麼了....下次我一定會記得!














Day2
起床吃早餐---> 野宮神社  之 竹林小徑-->天龍寺-->嵐山大街逛逛---> 嵐山溫泉(足浴)---> 吃午餐---> 回飯店休息---> 一蘭拉麵吃晚餐 ---> 夜探先斗町---> 回飯店休息

****逛嵐山的時候因為阿嬤走到腳痠,我們提議搭人力車
不過因為老爸跟叔叔想用走的,所以我陪阿嬤搭車
反正大家都有網路,約好天龍寺見面之後我們兵分兩路行動
這真是太正確了!
因為阿嬤坐的很舒適,而且車夫先生會講一點點的台語
把阿嬤逗得非常開心!  

經過昨晚差點帶阿嬤去急診的驚魂記,這天她的精神跟體力好許多,行程上也做了很大的更動,今天跑去比較遠的嵐山,看到寺廟佛堂顯得相對放鬆。

熱鬧的地方明顯看出她的焦慮跟緊張,因為我是全團的導遊,溝通、找路、找廁所、買票⋯等等雜事都需要我處理,所以有時候無法顧得上阿嬤的心情。

阿嬤的耳朵重聽,日本電車上不能大聲說話她也知道,所以常常忍著好奇不敢問問題因為怕吵到別人,累了也不敢說出口,常常是問了才敢說累跟腳痠⋯。

幸好阿叔跟阿爸沿路都有照顧她,回到飯店後打給姑姑,請她安撫她,跟她說:「天公伯有照顧妳的菜園喔,有下雨妳不要擔心,喜姆我也有去餵,妳放輕鬆。」 阿嬤聽完才放心地笑出來。

她笑,我就開心。
--
#關於一蘭拉麵   (我們幫她點了最清淡的口味 )
重鹹的阿嬤說:「很好吃,我把湯喝光光了!」















Day3 -
東本願寺---> 金閣寺---> 花見小路---> 帶老爸逛YODOBASHI 買東西 (阿嬤阿叔飯店休息)

****關於這天****
阿嬤他們的房間從窗外看出去是一片占地頗大的寺廟
他們問我那是什麼地方
我用google map比對了一下是東本願寺
阿嬤主動提起想去看看

因為阿嬤不是一個會主動提出要求的人
當她這麼說之後我們立刻答應了
所以隔天起床後直衝東本願寺~

---
晚上回飯店時阿嬤說...


嬤:「妳下次就不想帶我出來了吧⋯因為我很麻煩⋯(台語)」
我:「怎麼會!我下次要帶妳去北海道看花田呀! (內心QAQ) 」
--

15歲離開她身邊,那時候她身體硬朗,聲音宏亮。
30歲帶她離開台灣,這是我們家第一次離開高雄出門玩。

自認為行程排得鬆散不累,但她今天下午疲累不堪的模樣還是讓我看了好難過。

她在我沒有發現的時候變得好老,她變老的時候我忙著工作、玩樂、過自己的生活。

等我回過頭想帶她走我走過的路、看過的世界時,發現她再也跟不上我。
希望妳開開心心,我永遠都不會覺得妳是我的包袱。
因為我超級愛妳。














琥珀阿嬤的咖啡館休息一下



Day4
逛逛錦市場 ---> 錦天滿宮 ---> 回飯店休息搭車---> 回大阪---> 晚餐買回飯店吃---> 老爸叔叔晚上去難波自己逛












阿嬤說這個很好吃




張婆婆眉頭一皺,發現日本燒酒的案情並不單純

晚餐我們隨便去難波買回飯店吃,一家人圍著桌子吃飯的感覺真的很好。
陪老爸阿叔喝點小酒吃吃生魚片
聽他們聊天,覺得很幸福。

Day5
地鐵買早餐---> 關西空港   ---> 九點check in / 10:55起飛 ---> 13:30 抵達台灣




老爸說這台 rapid很帥  想一起拍照XD

叔叔也覺得超帥所以也拍照了






後記與反省:

1. 下次應該要考慮可以自駕或包車的行程:
阿嬤年紀很大了,腳也受過傷,再怎麼精簡行程還是日行了一萬步以上。
不過因為家人的年紀差距有點大,所以無法兼顧到每個人想要的行程
老爸跟叔叔很耐走,也很喜歡背包客的行程,但阿嬤真的是比較適合跟團
如果下次出國,可以考慮琉球或北海道或九州。

2. 要記得帶血壓計、聽診器、血糖機。
這次只帶了耳溫槍跟基本藥品,平常有在用的傢伙還是帶著安心。
本想直接在電器行買一台,不過阿嬤一直阻止我們
這點很重要,下次我一定會記得。

3. 選擇舒服一點的航空公司
雖然我們出發時搭的787酷航很舒適,不過回程的樂桃位子還是有點小
阿嬤膝蓋不好,帶她起來活動之後稍微好點
不過下次可能要買個日航之類的,這次因為花費太多  (一次包了四個人的機票住宿 共花了十萬初)   下次多存點錢買讓旅程舒服一點。

4. 一天頂多兩個行程  剩下的時間隨機應變
一天排兩個點,上午一個下午就好,可以找一個大點旁邊預備幾個小點
體力可以的話拿出來用。


5. 老爸跟叔叔有抽菸習慣:
出發前就提醒過他們要記得在吸菸區抽菸,不然會被受罰
他們也都很配合地乖乖找吸菸區抽菸,後來發現吸菸區跟廁所一樣重要
只要看到廁所就問要不要廁所
吸菸區就問要不要抽菸  XDDDD



大概是這樣,以上是我淺薄的分享。
謝謝大家。








14 則留言:

  1. 好感動,看完都哭哭了!給你一個讚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看了很感動一家人出國玩真好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希望能有更多的時間陪伴他們
      而不是只有出國>"<

      刪除
  3. 謝謝你分享這麼有愛有孝心的行程
    今天二月我也有帶家人去旅遊
    看了你的分享發現還有好多不足的地方><
    希望妳的家人一直都能平平安安
    下次你們再一起快樂的出遊:D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們都是在錯誤中學習~
      下一次的旅行過程會更順利
      希望明年我還能分享跟阿嬤的旅行:)

      刪除
  4. 好感動,看完都哭哭了!給你一個讚 +1 很感動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請問像帶有高血壓的長輩出門,是否不適合排泡溫泉的行程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高血壓的患者不管在台灣還是日本都不太適合泡溫泉唷~
      血管擴張的太快,溫度差異大容易出血性腦中風
      泡泡腳或許還可以~

      刪除
  6. 好溫馨的故事 好善良的女孩 人美心腸好 生女當如Faith Chang 看完 有點感動呢 棒棒 (撒花)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真的好棒的乖孫女 我是帶我80歲的媽媽 跟團到處去旅行 大部分都是日本...因為可以泡湯
    一直到她83歲 時 去年2016年4月 在名古屋生病 急診住院 她嚇到了 我也嚇到
    之後就不敢再帶83歲的嬤嬤出國 換玩國內
    老人家 身體真的未刊哩 太操勞
    你好棒 讚100個

    回覆刪除